🍓🍓🍓

救救孩子,已经大半年登不上凹3和随缘了

【陆花】那些年,那些路人,那些事

正文

前些年发大水,淹死了不少人,女人被河水冲到这个小镇时,被好心的镇民救起,醒来后她也只记得自己在家中排行第三,故大家称她三娘。
三娘容貌佚丽,身材窈窕,性格大方爽朗,极讨大家喜欢,也有不少人前来求娶,只是她说什么都不肯嫁,便也一直孤身至今。
三娘擅长厨艺,最擅酿酒,后来在镇上开了家小酒馆,酒香四溢,远近闻名,故而某一天引来了最爱美酒美食美人的浪子陆小凤也是再正常不过了。
“三娘,我又来了,你在酿什么好酒呀?”
“四条眉毛"的男人尚未走进来,声音已经传来,引来无数酒客的会心一笑和三娘的一噌,
“陆小凤,我之前可说过了,我们酒馆可不能赊账的。”
“这回你可就放心了,我带了个大财主过来。”陆小凤笑嘻嘻地说,拉着身后站着的男人坐下,“三娘,给你介绍一下,这是花满楼,花七童,七童,这是三娘。”
“好久不见了,三娘。”
“好久不见,花公子。”
“你们认识?”
“前些时间被花公子救了一命,无以为报,只能请花公子喝些自己酿的酒,这一来二去便也熟了。说起来,我和花公子认识的时间可比和你认识的时间长呢。”
三娘一边笑着,一边拿出了珍藏的美酒招待花满楼,
“三娘,有了七童你就忘了我吗?这酒你可从来没端过给我啊。”
陆小凤假模假样地抱怨了两句,最后反倒是他自己先笑了起来,看着自己两位友人相处无间岂不是人生一大乐事?
三娘对他翻了个大大的白眼,然后为他倒了一碗酒,却也忍不住笑了。
“你们慢慢喝,我还有事呢。”
她将酒瓶放在桌面上,将掉落的一缕黑发挽到耳后,截住了话头,向两人告了个礼便转身回了柜台,用那几根芊芊手指敲打着算盘,不时在账本上写写画画。不多时,店小二便将饭菜端到了陆小凤二人的桌上。
等到两人喝得差不多时,天渐渐暗了下来,酒馆里的客人已经走得七七八八了。
陆小凤倒是没有真的让花满楼付酒钱,自己从兜里掏出了个荷包递给了三娘,三娘没打开,拿了盒自制的点心送给花满楼,笑容温柔地对两人挥挥手,说了句“有空再来”便逼着陆小凤将人送回家去。
太阳西下,墨蓝色的夜空点缀着几颗星星,月牙儿也高高挂起。
酒馆关门时间到了,三娘让人将店面打扫干净后,便打发店里的伙计回家,自己将酒馆的门半拢起来,点起了几盏灯笼几根蜡烛便也就坐在柜台那算起了账本来。
“咯吱。”
酒馆门被推开,三娘连头都懒得抬,便对进来的人喊了句,
“将门关上,有点冷。”
来人应了一声,将门关上,走了过来,正是刚刚离开又重返的陆小凤。
“喝了一上午的酒还没喝够吗?等着。”
“三娘,”陆小凤苦笑了一下,喊了一声她的名字,倒是安安分分地坐在餐桌前。
三娘看了他一眼,掀开帘子进了后厨房,捣鼓了好一阵子才将几盘家常小菜端了上来,坐在陆小凤面前,将兜里的那个荷包拿出来解开将东西倒出来,里面赫然是数块金子。
“无功不受禄。这些金子你带回去吧,你的忙我也是真的帮不了。”
“钱你收着吧,就当我日后的酒钱好了。”
陆小凤将金子收回袋子里递回给她,倒没露出什么惊讶的表情。
“……”
三娘张了张口,却不知道该怎么说,将酒杯塞到陆小凤手里,两人倒是沉默着喝了几杯酒。
“你之前说会带你爱上的人来我店里,请我帮你探探口风,我还以为你浪子回头决定要找个人好好地过一辈子,然而你带来的却是花公子……”三娘叹了口气,有些迟疑地开口,“你只是在和我开玩笑的,对吧?”
“或许吧。”
陆小凤夹了根菜送进嘴里,脸上却还是带着丝苦涩的笑意。
“我和七童认识了很多年,他把我当朋友当兄弟,我却对他抱有这种情绪,我是不是很糟糕?”
三娘原本就是个美人,灯光之下自然是越看越美,不说倾城倾国,至少也是美人如画,艳若桃李。然而江湖中最有名的风流浪子此时却全心全意沉溺在自己的回忆之中,对这份美视若无睹。
也幸亏三娘从不曾对他有过爱慕之情,更兼之胸襟开阔,也没在意他的无视,更是没有任何安慰的意思,抬起头,看着这个被爱情纠结着的男人,眼底带着平日里少有的锋锐之意,问道,
“比起在这里自哀自怨,陆小凤你可否回答我几个问题?”
或许是三娘的态度过于严肃,陆小凤也下意识地坐直了腰,认真地回答。
“你问。”
“你是否真心喜爱花公子,而非当成玩乐般仅仅只是想找个男人玩玩?”
“我怎么可能!”
“回答我的问题。”
“我,我心悦于他,绝非玩乐。”
“你是个红颜知己满天下的浪子,无数女子的入幕之宾,为何会对花公子这个男人动心?”
“我是一个浪子,但我也同样会渴望着家。当某一天我发现,无论我多晚多久来一次,七童都会点着灯沏着茶等我回来时,我就……动了心,后来每见他一次,我就觉得越爱他一分,久而久之,我就觉得非他不可了。”
“家的感觉吗……还有其他人也一样在等你,你也会为此心动吗?”
“……不是他就不行。”
“那么我给你一个建议,花公子是个好人,若你巧取豪夺一番,他定然不会因此恨你怨你与你断交,你觉得如何?”
“……”
“嗯?”
“我曾经想过这种事,我也知道七童不会因此怨我恨我,但若是我为了自己的私欲做出这种事,与禽兽有什么差别,何况,我根本没办法忍受自己伤害他。”
“那直白告诉他你的想法,如何?”
“我不希望他为难,当然……我也觉得害怕,若他知道后……”
“那么就到此为止吧。”三娘拍了拍陆小凤的肩膀,站起身来向后面喊了一句,“我请花公子半夜到来可不是为了让你听一番好戏的,何不如现在直接讲个清楚。”
话音刚落,花满楼便从后庭走了出来,而陆小凤的视线集焦在他身上,连一丝情绪都分不出给三娘。
“那么,我先告退了。”
三娘欠了个身,干脆利落地从两人之间离开,徒留下面面相觑的两人。
第二天清晨,三娘打着哈欠开店,那两个人早就不见了,桌上的饭菜也被收拾干净,之前那袋金子则直接放到了柜台上。
三娘什么都没说,收起钱来又开始了新的一天的营业。

END

写了结局之后又删了,想了想,还是开放性结局比较好,毕竟无论是告白失败,还是告白成功,其实对三娘来说都是些小事啊。

评论(6)

热度(25)